English

可否实行“带薪休假”
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阎友兵 我有话说

从去年“十·一”到今年春节和“五·一”,每个假期都有数千万人出游,各旅游地的基础设施及旅游设施普遍饱和乃至超载,旅游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“火爆”场面。但是,在假日旅游火炽的背后,存在着一系列令人堪忧的问题:交通、饮食、住宿供不应求;容量饱和与超载造成了对旅游资源与环境的严重破坏;旅游供给的不足,旅游环境的恶劣和服务质量的低下,严重影响了旅游效果。游客普遍认为节假日出门旅游不是花钱买享受,而是花钱买罪受,对旅游地的印象是“不可不来,不可再来”。笔者认为,要解决上述问题,推动我国旅游业飞跃发展,最根本的措施之一就是实施带薪休假制度。

实施带薪休假制度,可以为人们进行旅游活动创造必要条件。一个人要从潜在旅游者变为现实旅游者,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客观条件,即一定的收入水平和较多的闲暇时间。目前,我国人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旅游消费能力,旅游意识也日益增强,旅游需求不断增长,但闲暇时间的缺乏限制了人们的出游。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以后,可以满足人们外出旅游的必要条件,激发更大的市场需求。

实施带薪休假制度,可以减弱旅游活动的季节性,消除季节性供求矛盾。现阶段,由于没有带薪假期,人们不得不将旅游活动安排在有限公共节假日,造成了旅游流在时间上的高度集中,引起了一系列矛盾与问题,从而严重影响了旅游效果,阻碍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。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后,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,将旅游活动安排在方便的时间进行,旅游的季节性将被降低到最小程度。可使旅游流在季节的分布上趋于合理化,缓解或消除供求之间的矛盾,保持旅游地的合理容量,有利于旅游资源、环境的生态保护,有利于服务质量的保证和提高,可使旅游者获得最大限度的旅游享受。

实施带薪休假制度,有利于加强旅游经营和管理。旅游流高度集中于某几个时间段,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,给旅游经营者和管理者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。当节假日来临时,旅游地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,都无法满足旅游者的需求。旅游资源容量可以说是天然形成的,我们不能因为游人多就可以任意将其扩大。旅游设施设备和基础设施虽可人为增加,旅游服务队伍也可以壮大,但旅游热潮过去之后,将是设施设备的闲置和人员的过剩。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,旅游流在季节分布上的合理化,将有利于旅游经营者和管理者对旅游市场进行科学的预测,有利于旅游开发者进行科学合理的旅游规划,更有利于设施设备和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,将发展旅游业的成本降到最低点,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。

实施带薪休假制度,有利于旅游服务质量的提高。旅游流季节性分布的高强度,旅游者的大量涌入,使得旅游市场在特定时间段内进入卖方市场,旅游经营者不必以服务为优势便能获得高额利润,这必将导致旅游服务质量低下,损害广大旅游者的利益,危害整个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。带薪休假制度的施行,使旅游者有可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旅游活动,旅游者对旅游地的远近、旅游对象、旅游设施设备有较大的选择余地,旅游市场将进入买方市场,旅游经营者必将注重旅游地形象的塑造,注意旅游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,如此就会给旅游者以满意的心理体验,进一步刺激人们的旅游需求,促进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